close


最近媽媽的病情每況愈下,親愛的每天接我下班後,帶著坐著輪椅的我去醫院看媽媽,看著她無助又失去光芒的眼神,我好心疼她、好不捨她!如今~祈求上蒼再多點時間給媽媽、給我們做子女的,我們只想多陪她度過每一天相處的時光!


媽媽


這些天媽媽的病情,每況愈下!醫生也告訴我們要隨時有心裡準備!這樣的晴天霹靂,即使我們早有心理準備,卻也讓大家的心情很憂傷,我哭著打電話給在上海、北京的兩個弟弟趕快回來儘可能多點時間陪在媽媽的身邊。


媽媽的人生一直都是酸甜苦辣的過程。她小五時母親就離世了,她是長女,必須姐代母職帶2個妹妹、1個弟弟,還要幫著外祖父做生意。生活盡管如此困苦,媽媽在學校的成績卻一直是名列前茅,經常拿全校第一名的優異表現。直到屏東女中畢業,因為家境無法再讓她繼續求學,媽媽只好在家幫外公做賣花生糖的生意,帶著弟弟妹妹直到出嫁。


在那個保守的年代,本省人大都不願意把自己的女兒嫁給外省人,媽媽的家庭也不例外。當時,媽媽的奶奶也就是我們的「阿祖」也不希望媽媽嫁給外省人。而媽媽與爸爸的相識、相戀是一個緣分,因為媽媽的老師和爸爸是同鄉,老師一直覺得媽媽是個難得的好女孩,爸爸又是一位老實人,於是介紹他們認識。即使父母親的年紀相差14歲,但媽媽是個有主見的女人,她最後還是嫁給了父親,也因為父親的正直、親切和誠懇的態度,徹底改變了老人家對外省人的成見,於是後來兩位阿姨也都嫁給了外省人,也都有美滿的家庭。


媽媽有做一手好菜的好手藝。從小,我們家裡經常有客人來,媽媽總是一個人在廚房裡忙裡外的,沒多久,就看見色香味俱全滿滿的好菜上桌。記得小時候,媽媽只要做饅頭、包子還有蛋糕,都會分送左右鄰居吃,有時候,我帶便當去學校,只要便當盒一打開,有包子的香味,我的便當就會不見了,因為同學會把他的便當拿來和我交換,同學都喜歡吃媽媽做的包子。


我們家那時一個月至少要用掉20公斤的麵粉,從小我們都好愛吃媽媽做的麵食類的食物‥除了饅頭、包子以外,還有麵條、水餃、麵疙瘩、葱油餅、韭菜盒子、春捲、花捲等等的食品。而且都是超有口碑的,直到媽媽生病後,再也吃不到媽媽的味道的麵食品。


媽媽和爸爸感情是我最羨慕與崇拜的一對!由於爸爸工作的關係,常會因職務升遷調動而搬家!為了讓我們這些孩子都能安定受教育,最後我們全家在新竹落地生根了。媽媽為了貼補家用,當時台灣的經濟也跟著起飛,有所謂的家庭代工,媽媽在家裡做手工,賺點家用,從住在台中看見她常常在夜裡,一人坐在客廳裡修剪鞋子半成品,就為了多賺些錢還房貸。來到了新竹,就是纏聖誕燈泡內的鎢絲線,那玩意兒好小好細,需靠眼力,就這樣做了好多年,媽媽眼睛也因此而損壞了。也因為媽媽如此刻苦耐勞,才能夠讓爸爸無後顧之憂的工作。


73年我生病了!這一病,讓全家陷入了愁雲慘霧!爸爸每天下班後,趕巴士新竹—台中來回奔波,媽媽每天在醫院照顧病懨懨的我,從此之後,同學羨慕我那甜蜜的家庭,再也不圓滿了。當我出院後,媽媽被20年的老鄰居倒了會,她是會員,卻拿不回來她所省吃儉用的錢!媽媽為了此事,住了醫院多天!接著更大的打擊接踵而來,爸爸得了癌症,媽媽顧不得已得了糖尿病的自己,她不眠不休地照顧爸爸,而還得隨時陪我回台中榮總復診,就這樣蠟燭兩頭燒,媽媽的身體狀況已經出現警訊,她也不在意,最疼愛我的父親仍敵不過癌病的折磨,爸爸走了!頓時全家失了支柱,媽媽也失去她最愛的伴侶,媽媽的心跟著爸爸埋入土中,她不再快樂!也不再笑了。


自從爸爸離開我們之後,媽媽天天以淚洗面,而糖尿病沒有好好控制,一些併發症全發生了。媽媽必須天天以針劑注射胰島素來控制血糖,但她卻沒能聽從醫生的叮嚀,沒有控制好生活飲食,她的血糖愈來愈嚴重,突然在一天的早上,媽媽右眼失明了!這是一個可怕的打擊,讓媽媽自此之後,更消極。


雖然弟弟們先後都成家立業了,媽媽也有4個可愛的孫子,但是她還是不快樂!媽媽變得更憂鬱,脾氣變得很暴躁。兩個弟弟為了生活,都去了大陸工作,從那時起,我和媽媽母女倆相依為命至今。盡管弟弟想多盡孝道把媽媽接去住,但她不習慣新環境,還是住在老宿舍。


老天爺總是捉弄人!媽媽一生過得辛苦,本以為她的劫難就此可以打住了!卻偏偏開了個大玩笑,媽媽糖尿病末期,必須長期洗腎,同時,她也動了心臟血管繞道手術!媽媽身體變得更差,因為大家必須工作,無奈之下,我們請了外勞在家裡照顧她老人家…其實媽媽年紀並不老,她才60多歲,但她的模樣卻年邁如七老八十歲的老嫗了。


媽媽一直是一位很愛漂亮的女人!回憶起她身體狀況還很好的時候,媽媽只要出門總會將自己打扮得很端莊華貴,那時候的她,總散發一種自信美!洗腎後,她還是一直想保持自己整整齊齊!直到她無法自理,她也要求看護外勞每一處小細節都得做到清潔、乾淨!她不想讓自己變得邋遢、骯髒!


一直以來都是我和媽媽相依為命,她身體尚健朗時,我們母女常常鬥嘴,現在看見她虛弱地躺在病床上,沒有力氣罵我了~我反而更難過!看見她那因糖尿病造成血管壞死逐漸變黑、變枯萎的腳趾、腳掌,我們身為子女的卻無法為她減輕痛楚,心在揪著!她每隔一天就得洗腎,可是洗腎到最後無法把她體內毒素及水份排出,那水腫的身軀,看了更心疼!當媽媽一直喊著要喝水、想吃冰時,我們得忍著痛,不讓她多喝、多吃!現在她已無法吃固體食物了,只能靠喝特製的牛奶來補充營養!當醫師很沈重地告訴我們「得做好心準備」時,我們都哭了!


我不知道這世上到底有沒有「奇蹟」?我也不曉得到底該如何才可以讓母親減輕身體的病痛?20多年前,當醫生告知父母,我的病得一輩子和它抗爭到底時,媽媽焦慮、難過的眼神,我無法忘記!如今,我將再度面對失去至親的痛苦,我卻好恨自己!是不是因為我生病招至惡運,讓老天爺奪去一向健康的父親的生命,而現在媽媽又病入膏肓之際,我竟只能眼睜睜看著她的生命逐漸一點一滴消失中,卻完全無能為力!


此刻,我僅能虔誠祈求上蒼,讓我的母親別再為病痛所苦!如果老天爺仁慈,我好想再帶她出門玩玩!我只想再多陪陪她!真的好想再陪陪她呀!



後記:


雖然媽媽己經無法再行走、沒有氣力說話…這麼多年來,我依然滿懷感恩!非常感謝醫治媽媽的所有醫護人員!更要謝謝一天24小時陪伴她、照顧她的外籍看護員!有妳們細心及付出愛心的照護,我們才能無後顧之憂地工作!再次感謝每位為我母親盡心盡力醫治和照護的醫生、護士及「阿小」「莎莉」二位看護!謝謝你們!




楊培安:風中的羽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珮珮_Venus維納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