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jpg1

都是靈芝惹的禍

回想當時…

第一天,只在身體起一些小紅疹,我不以為意。當時狀況,還不知是何原因引起?

第二天,開始全身漫延,但沒有任何不舒服,也不覺得癢…就不太管它!

第三天,全身已經紅疹滿佈,前後面都紅成一片,也開始有點癢癢的!當時,我一直以為是所謂的「冬季癢」,只要不洗太熱的熱水澡,應該會改善吧~我這麼想著!

第四天,開始如排山倒海來勢洶洶…

手腳四肢也已經泛濫成災…

頭皮、臉頰、脖子及手心、腳心更無一倖免!

在新竹台大掛了急診,確定不是蕁蔴疹,卻不知如何用藥,只有打了止癢針、吃了抗過敏藥回家,但,它還是不停發,不停的漫延,身體每一寸肌膚都淪陷了!

6.jpg2

這時,我是有點慌了!

深怕下一個症狀,「發燒」!

如果發燒,那麼我控制了30年的原發病「成人型史底耳氏症」可能又要侵犯了!

星期一請了半天假,找了皮膚專科醫師(小學優秀的同學)求診!

問診第一句:「妳最近有沒有吃過什麼特別的東西?」

當時,我直言回答:「沒有」

醫生確定是和我本身免疫系統疾病有關,直接先將「類固醇」從原本每天的1顆劑量加至6顆。

當晚,我才想起來,難不成是那一瓶「靈芝液」惹的禍?

自此四天服用加了劑量類固醇的療治,紅疹不再增加…

11.jpg3

直到星期五我依例每個月回台中榮總門診的時間,把所有發疹經過告訴了我的主治醫師…幸好,原本的6顆類固醇劑量發揮了作用,把過敏症狀壓制了下來,真的很感恩同學處方得宜!不然,若是沒有控制住,我可能又得再住進台中榮總治療了!

醫生也確定,就是那一瓶靈芝惹的禍。

30年前,原發病「成人型史底耳氏症」讓我從此人生大變化…從群醫束手無策到後來找到病灶,開始治療、控制至今,一直都維持很好!記得當時醫生還特別叮嚀千萬別碰「靈芝」。沒想到,事隔30年後,我忘了這個「禁忌」,才一小瓶,就差點讓我生活大亂了!

16.jpg4

其實,像我們這種自體免疫系統疾病的病人,因為本身免疫系統就已經太過,如果再食用可以增加免疫力的補養品,如靈芝、人蔘等,會讓本身的免疫系統負荷過大,反而變成了要命的反效果。

現在已經過了2個星期,身上的紅疹也逐漸消失,只是那類固醇的劑量,讓我開始食慾大增,真擔心我的體型又要走樣了…

當時,我笑著跟醫生說:「可見這瓶靈芝液的成份中確實有靈芝,不然,我怎會發疹得這麼嚴重?」呵呵~自我解嘲,天生就不能吃太好,不然真會生病呢!還是粗茶淡飯卡實在!

-珮珮Kelly Chin-

寫於2014.01.24 凌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珮珮_Venus維納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