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youmaker.com/


鳳仙花 (沖繩民謠) - 風潮音樂


我在醫院的點點滴滴-我的左腳


9977    星期三   天氣:晴朗炎熱


627下午我到台中榮總報到,準備第二天因類風濕性關節炎引起足踝骨病變的手術!


其實住院對我來說己經很熟悉了!而開刀也多有多次,所以此次手術我也沒有害怕、緊張!只是會覺得煩惱,因為足部的術後復健和保養需一段長時間的修復,勢必造成生活和工作上的不便!


住院手續很快就辦好了!我和一位年逾80的阿嬤同一間病房!因是骨科病房,那位阿嬤是左大腿骨退化摔倒而開刀住院!我很佩服阿嬤,才手術第二天,她精神很好,而且已可以拄著助行器慢慢行走。才短短幾個小時,我和阿嬤就己經可以聊得很開心了。


接著一連串手術前的例行檢查開始!由於之前門診主治醫師說我的手術會比較複雜,需要全身麻醉,所以,我也去聽了麻醉的衛教說明。坦白說,即使醫師說只要半麻,我也會要求全麻,因為這樣可以好好地睡一覺,而且也比較不會緊張。當然不管什麼樣的麻醉,都有它的風險在,所以自己更得和麻醉師密切配合,不論平常用藥或是飲食習慣都得詳實告知,才不致造成更大的危險。


傍晚主治王醫師來病房再仔細檢查我的左足踝,而且還再一次詳細解說開刀的說開刀的方式和術後注意事項。就這樣我已經準備好進開刀房的心情。


第二天上午11時左右,我換好了手術服後就被推進開刀房內了。偌大的開刀房,我望著天花板、明亮的燈光,聽見吵雜的人聲,等著開刀。


就在護士告訴我一些術前要做的麻醉程序,我還在想麻藥怎還沒作用,不一會兒功夫,我就啥也不知道了!只記得自己好像還在睡夢中,隱約聽見有人在呼叫我的名字時,當我睜開了眼,第一個感覺就是「好痛呀」!「天哪!我的腳怎會那麼疼?!」我吃力地告訴護士小姐!她也很快為我打了一針止痛針,就這樣子我又昏昏沈沈睡了,回到病房已是下午4點多了…


傍晚,主治王醫師來病房告訴我的手術狀況,他說開刀後的前兩天傷口會比較疼,有開立止痛藥,就這樣我的左腳踝給包了個「大包圍」,還得隨時將抬高,免得傷口尚未癒合前充血,更不容易癒合反而會引起其它的狀況發生。說實在的,躺在床上太久,還真的不好受,所以,我一直都在昏昏睡睡中~



隔床的阿嬤在星期二出院了!下午,又來了一位好可愛的阿嬤,她是因膝關節退化,需開刀置換人工關節。這位阿嬤也將80高齡,當護士小姐詢問她一些基本資料時,她的嗓門很大,但我並不覺得吵,最後要請阿嬤簽名時,她卻說「小姐,我阿嬤不識字,只看得懂1234,不然我蓋手印,好嗎?」「阿嬤,不行啦~一定要你親自簽名吶」「妳那ㄟ不變通,我甲妳講,我簽名,妳哪看嘸~不可以笑喔!」結果,是她女兒在旁笑得好大聲,我也被阿嬤與護士閩南語的對話給逗得醒了笑出來!


接著,阿嬤好奇問我:


「小姐,妳的腳按怎?」


「我~關節炎,腳骨壤掉,開刀處理」天哪!我用不輪轉的台語回答她。


「妳是什麼時候開刀的?」


「昨天」


「會很痛嗎?」


「頭一天,很痛,今天,也會疼,但比較好了」


「啊~妳有嘸用那種可以控制疼痛的機器?」


「沒」


「我兒子叫我那是很痛,就用;不過那個要自費,要6000元,有夠貴」


「阿嬤,妳那是會很痛,一定要用,不然,妳會很難過的」


後來,醫生、護士不斷進出病房,都是在了解阿嬤的膝蓋狀況,她第二天一早就要開刀了,所以,手術前的必須注意準備工作得更詳細紀錄!


晚上,阿嬤和照顧她的外勞在一起。阿嬤家住高雄,因為女兒嫁來台中,所以才來台中榮總開刀。有4個兒子,大兒子住在台中市,其他兒子在高雄照顧已中風多年的阿公,平常都是外勞照顧,因為阿嬤要開刀,所以外勞才陪阿嬤來醫院照顧她。從下午到晚上,阿嬤一直和我聊天,聊她的兒女,聊她自己…


大約晚上9點多,阿嬤也和我一樣要灌腸,我還好奇,半身麻醉也要灌腸?護士說「全麻與脊椎半麻都要做灌腸的步驟」!說實在的,那天晚上,我被灌腸後,根本等不到5-10分鐘,就急著跑洗手間了!阿嬤也是一樣!


阿嬤有每天睡前服用安眠藥的習慣,所以,她在和我聊著…聊著我就聽到呼呼的鼾聲了。


第二天一大早七點多鐘,阿嬤被從睡夢中喚醒,要更換進手術房的服裝,呵呵~她老人家還在睡覺的狀態中,大聲說: 


「嘜吵,我還要睡」


「阿嬤,你要開刀啦,所以一定要換衣服」


「我繼續睏,妳換」~


哈,因為這樣可愛的阿嬤,我又笑醒了!


上午,醫生來看看我的狀況,他告訴我,明天傷口換藥,如果沒有紅腫就可出院療養,等下星期回診,再視狀況,再決定是否拆線?今天,也拿掉了點滴與尿袋,覺得輕鬆多了!


阿嬤中午回病房了!因為她是半麻,所以聲音依舊宏亮有力!我問:


「會痛嗎?」


「吼~有夠痛啦!」


「開刀房的小姐有問我要不要裝那個止痛的機器,我不知是要裝還是不裝才好?」


「小姐,為什麼你攏不裝,你真的不痛嗎?」


「我當然ㄟ痛呀!只是我可以忍受啦!」


「阿嬤,妳哪是很痛,一定要裝啦!不然,你ㄟ睏嘸好」


結果,阿嬤打電話和子女訴說好痛!她那住在嘉義的大媳婦在電話中一直告訴她,如果真的很痛,一定要裝那疼痛控制器,自費又不是阿嬤出錢,由子女分擔呀!後來,阿嬤終於答應了。這次又要簽名,護士小姐拿著印泥讓她按捺指印,沒多久,麻醉科的小姐拿著一個小型攜帶型機器幫阿嬤裝置在手上,並教她如何操作,原來這種疼痛控制器若由靜脈注射,三天一次療程,6000元;若由脊椎注射則是7500元,我還覺得蠻貴的!



傍晚,阿嬤的大兒子來看她,可是,她卻說「我只是開個刀,幹嘛大老遠來,回去~回去」她兒子和她聊了十多分鐘就離開了。後來,我才從阿嬤口中知道,原來大兒子有大小老婆,嘉義的大媳婦己經快到醫院了,她怕2個女人撞見尷尬,她的大兒子夾在中間難做人!說實在的,我聽在耳裡,直覺這是何苦呢?晚上,阿嬤的女兒帶著阿嬤最愛吃的「葫瓜稀飯」給她吃,她居然一口氣吃了2碗!味口真的不錯!


我住在醫院這幾天,前後與2位可愛的阿嬤同病房,她們都會和我聊天,我用不輪轉的台語和她們對話,覺得非常有意思。而第2位阿嬤更是可愛的令我有深刻的印象!她訴說家裡大大小小的事情,還有阿嬤最喜歡的休閒活動-「賭博」,我當下聽了,有些吃驚,原來阿嬤本來也是南部大戶人家,後來沈迷於賭博,結果輸掉了好多現金,如今,沒有太多錢,但至少還有透天屋可住!我問她「現在還在玩嗎?」她說「還有啦~只是玩得比較少,輸贏也不大了」


晚上,她的大媳婦也來了!一位有些福態的女人拿著一支三腳拐杖進病房,並告訴阿嬤說「這支妳以後可以拄著用,古椎吧?!」我發現阿嬤和她的媳婦之間的互動真的很「麻吉」、很「親切」也很「海派」。她的媳婦不一會兒功夫和我們聊開了!而且還天南地北的愈聊愈起勁!雖然她真的如阿嬤形容的「有夠大隻、有夠胖」可是,我卻覺得她是位「胖美女」。其實,她原本也只有42公斤 ,為了生孩子,服用了荷爾蒙的藥物,逐漸變胖,到後來就一發不可收拾,可是她卻很樂觀、很海派,很豪爽,我很喜歡她的個性!在閒聊中,有聊到撲克牌撿紅點,已經吃了安眠藥的阿嬤突然說「反正也無聊,乾脆去買個撲牌,我們來玩拾紅點」哈哈哈~我說「阿嬤,你真的很迷耶!」


「媽,你剛已吃藥,可以嗎?」她媳婦問


「吼~對耶!阿ㄋㄟ嘜~,我要來去睏了」阿嬤回答。


阿嬤的大媳婦很健談,我們聊得很愉快!可是,阿嬤在下逐客令了!要她早點回去,開夜車比較危險,就這樣盧了好久,她的媳婦約10點多離開。


就這樣,一天又過去了!我把自己左腳抬高瞧了瞧,心想,不知要休養多久才可以恢復原來的生活呢?



71這天早上8點多鐘,王醫師來病房為我的左腳換藥!


「醫師,當你拆下紗布時,我可以看看我那開刀的傷口嗎?」我好奇地問。


「我覺得你還是別看,怕你會緊張、害怕」王醫師回應著。


當那繞得一圈圈的紗布被直接剪開後,當醫師要拿掉最後那塊紗布時,我還是起了半身看看那左腳踝的傷口。原來是開在左右兩側的位置,各縫了一條長長的「蜈蚣」。其實並不覺得害怕,我只是好奇他們是怎麼處理我的腳?也好奇在未來復健的日子裡,我要拿著助行器多久?醫師說得視腳復原狀況而定,每個人的恢復期都不一樣,更何況我還是個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患者!


下午我出院了!五天來住院的點點滴滴,看見兩位可愛阿嬤的開朗個性,我確實很佩服她們的精神!自從我生病以來,已有27個年頭了,我一直以樂觀、正面的態度面對自己的病痛,此次的腳踝病變,我早已有心裡準備,所以我並不覺得擔心、害怕!住院前,同事很關心我的情緒,問我緊張?害怕嗎?我回答「一點都不會」,我只是有些煩惱,因為術後行動一定不方便,生活、工作上都得拄著拐杖,還真有些麻煩呢!不過,反正「船到橋頭自然直」,我想,我一定可以渡過這段非常時期的!


我的左腳踝,只是開刀修復的第一關,未來的時日,還有右腳、還有關節、還有髖關骨都得開刀整頓一番!只是我已和醫師初步商量,等我退休後,再說吧!至少,現在的我還可以走路,我想讓自己過得自在些!


此次住院,我覺得自己是個幸福的人!因為,親愛的他一直陪伴在身邊,他的細心呵護、照顧,讓我更有信心面對眼前的一切和未來的挑戰!


我還要感謝王舜平醫師的專業與貼心叮嚀,相信明天回診,我一定可以很順利地接受下一段的考驗!


~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珮珮_Venus維納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