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已經過了28年了,我不記得開刀的確切日期,可是我卻記得當時前後2次手術的情形,一輩子難忘。


頸部淋巴切片-這是我第一次進入那偌大冰冷的手術室!


當時因為天天高燒不退,引起全身淋巴球腫大,用肉眼都可以看得到,醫生再做全身檢查並且觸診,他們從我身上外觀症狀呈現的反應~掉髮、起紅疹、肌肉、骨頭疼痛難耐,再加上白血球飆高1萬至2萬的數據,還有其他檢查的依據,醫師群擔心更可怕的病情發生,當時他們就決定先做個初步淋巴切片檢查。


或許對醫生來說這是一個極為檢單的手術,可是對我來講,卻是生平第一次,我當然很害怕。爸媽更是擔心手術的風險,堅持主任級的外科醫生操刀,本來這可以由住院醫生或實習醫生做的「小手術」,就是因為爸媽的堅持,我的頸部淋巴切片在一位一般外科主任主刀下完成!


當天我躺在推床上,超級緊張!雖然之前醫生、護士已經清楚說明它是一個局部手術,而且時間很快,要我放鬆心情,但我還是害怕的直掉淚!當醫護人員用一塊綠色的布蓋住我的臉,也不知等待多久,我的脖子一陣刺痛,是打麻藥針,又不知多久,似乎聞到電燒的味道,我根本不敢動,這只是局部麻醉,但清醒的狀態,著實讓我覺得時間過了好久、好久!我依然抽泣著…終於難捱的時刻結束了!當我回到病房時,我一直偏著左頸,不敢太大力的動作,護士小姐安慰我說「那只是縫了3針的小傷口,只要保持乾燥,再過幾天就可拆線,沒事的!」只是我就是好擔心那傷口會裂開!如今,脖子那手術的痕跡已經不明顯了!而也因為這樣的經驗,之後的幾次手術,我已經不再害怕、哭泣了!



肝臟切片手術-


由於淋巴切片檢查結果報告出來,沒有異樣,卻因第二次腹部電斷層報告,發現肝臟附近有一個黑影,疑似腫瘤,就在父親與醫師討論後,決定施行肝臟切片手術!而這麼一個懷疑,讓原來一直身強體壯的爸爸,一夜之間,爆瘦了5公斤 ,這樣的不尋常的體重銳減,竟是父親後來罹癌的前兆,可是全家人還有親朋好友在當時只有注意我的病情,爸爸身體不舒服也沒有表現出來,就因為如此,我的父親在我出院第二年撒手人寰!


為了這個手術,家裡的親朋好友陸續為我加油!還有廟裡求神問卜,只為了手術可以順利!就在開刀的前一晚,麻醉師來病房詳細詢問一些問題,必須如此詳問,才可以準確無誤施行全身麻醉的劑量。而手術的前一晚,通腸、禁食、淨身,只為了第二天一早的第一刀!


本來是早上7點左右就要進開刀房,卻因手術室前一位病人的開刀時間較長,直到快9點我才被推進開刀房。而一大早遠在屏東中風的外公,舅舅陪著來,還有兩位一直疼我的阿姨及爸爸在台中的好朋友全都來病房陪我!安慰一直在哭泣的媽媽!


2次進入開刀房,我異常的平靜!每位來看我的長輩、同學都要我別緊張、別害怕!我笑著告訴他們「我一點都不緊張、不害怕!」真的!當下21歲的我,對於這次的手術,並沒有像第1次那般恐懼、不安了!也許是「全身麻醉」的關係吧~我就當是睡了好幾個小時的覺吧!


開刀房的溫度好冷!看見醫護人員忙進忙出,就在一切將就緒時,當他們把一個像是氧氣罩的罩子戴上我的口鼻後,不一會兒的工夫,我的眼皮愈來愈沈,當我醒來時,我已在恢復室了!醒來時,棉被下沒有衣著,兩手都上了點滴,鼻子也插上了管子,我虛弱地用眼神告知護士,想吐!她為我清理吐出的痰液,觀察了一段時間,下午4點多我回到了病房。


本來當天晚上我要自行排尿,卻偏偏無法躺在病床上順利解放!膀胱漲的難受,護士最後才用導尿管引了約600CC的尿液,才得以抒解!而就這麼樣躺在床上足足躺了兩個多星期,鼻胃管也足足插了5天,在第6天清晨終於排了氣,才拔管!這樣,我才可以進食!我以為可以吃東西了,可是卻一點味口也沒了!而從開刀房回到病房之後,當麻藥全退,傷口好疼,我卻沒有要求打任何一支止痛針,當時還年輕,可以忍痛,一直告訴自己等一會兒就不疼了!護士很佩服我的毅力!一直說我「好勇敢」


當時隔床有一位癌末的媽媽(本來她是住在別樓層的病房,她的女兒要求換床,須安靜有光線的病房,於是這位媽媽是與我同住的第6位病患)她們有請一位看護阿姨,每天都為這位癌末的江媽媽按摩,因為她全身都喊疼,而我卻為了有時想咳嗽不敢用力,怕傷到肚子縫了14針的傷口,那位阿姨每次看見我想咳,就會幫忙我輕按腹部左右兩旁,教我如何輕咳,才不會傷到傷口!


記得拆線時的情境,一早,一位實習醫生推著「ㄎ一~ㄎ一~ㄎㄡ~ㄎㄡ」換藥的車子「碰」的一聲把病房門打開,吵醒了所有人,當時覺得他好沒禮貌!因為肚子縫了14針,無法一次拆線,所以,第一天拆單數,第二天拆雙數,我迫不及待想看那長長的傷口,呵呵~是一條拉鏈!當同學來醫院看我時,我總是調皮地將衣服掀開讓他們「欣賞」我肚皮上「那無法拉開的拉鏈」!男同學不捨地說「妳以後無法穿比基尼泳裝了」我回說「幸好,我不會游泳,而且比基尼我也不愛」



術後多天,醫師要求我下床,沿著床邊走路,剛下床,頭有些暈,大概是躺太久的時間,就這樣一天走10多分鐘!身體還是很虛,直到切片檢驗報告出來,一切正常,肝臟很健康,沒有腫瘤,沒有癌細胞,可是,為何電腦斷層會有那一個黑影呢?直到現在,我都以為那是開刀前幾天在醫院過端午節,吃了一個粽子沒有完全消化的誤判!哈哈哈~


其實,當時我曾告訴父母,如果手術確定是癌,就讓我出院,我不想讓自己因化療變得好醜,我要趁還能跑、還能走的時候,好好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因為如果真的到生命盡頭,我想讓自己美美的離開!哈!那是21歲的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珮珮_Venus維納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