費玉清  情深往事
http://www.youmaker.com/


少年夫妻老來伴,難得紅顏到白頭


這是在新竹市十八尖山步道上看見一對老夫妻手牽手的背影,好令人感動!



 



搬到台北來十幾年,住的是公寓房子。老媽的個性就是好交朋友,整棟樓的住戶媽幾呼都認識。其中交情最好的鄰居,當屬對門樓上的王家。王家三代同堂,一對老夫妻跟獨生子夫婦同住,下面有兩個孫子。王先生在銀行上班,王太太是家庭主婦,常常跟我媽兩個互串門子,熟得不得了。我都叫那對老夫妻阿公阿媽。


阿公跟阿媽年歲都很大,是道地的本省人,受過完整的日式教育,阿公還曾經到日本念大學。


我到他們家去,常常見到阿公阿媽用閩南語夾雜著日語交談。阿公跟阿媽兩個個性完全相反,阿公外向而且話多,又喜歡開玩笑,一有客人就會放下手邊所有工作,開開心心地拚命跟人家聊天。阿媽則是生性恬靜,每次開口很少超過十個字。


阿公跟阿媽是青梅竹馬,兩家是世交,作兒女親家也不是讓人驚訝的事。既然是青梅竹馬,想必以前他們一定玩過辦家家酒,一起當假新郎跟假新娘被送作堆。


但是除去這段時間不算,他們相互扶持也有半個世紀之久,那他們的感情好不好呢?有次給我撞見阿公阿媽穿戴整齊,一道出門。我看見阿公阿媽是一直手牽著手,阿公還小心翼翼地帶領阿媽避過路上的坑洞走向公車站。等公車來了,阿公又讓阿媽先上車,他在後面看著關節風濕的阿媽,怕她跌倒。「王媽媽跟我說阿公還不知道他得了絕症,只告訴他是胃潰瘍。她說絕對不能洩漏出去,不然以阿公的脾氣,會說反正治不好了,就乾脆不要繼續浪費時間看醫生了。」老媽嘆氣的說。


第一次去探病,阿公還有精神跟我們講上兩句,但是我們都不敢跟他聊很久,後來幾次去他都在睡覺,我們就陪阿媽在閒聊。有一天晚上,王太太有事抽不開身,就拜託我送晚餐到醫院去。我到醫院的時候,阿公還在沈睡。阿媽親切地招呼我,聊了一會兒,我就到洗手間裡去。等我出來,看見阿公已經醒了,正在跟阿媽小聲說話,而且看得出來他很吃力。當時天色已晚,但是病房裡沒有開燈,只有一些微弱的光線從鄰近的大樓裡射進窗口。我本來應該要開燈的,但是不知為了什麼我並沒這麼做。


我也不想打攪他們,因為我覺得不該再剝奪他們剩餘不多的相處時間,所以我就站在洗手間門口,打算等他們的談話告一段落再走過去。接著,我看到一幕此生我大概絕不會忘懷的情景。阿媽坐得離阿公很近,她還把頭靠近阿公的嘴前,費力地想聽清楚阿公的咕噥聲。


只見阿公喃喃地講了幾句,看樣子是在請求什麼。阿媽起先像是不肯答應。但是阿公並不死心,最後阿媽終於被說動了。我看見阿媽坐直了身體,她的右手緩緩抬起,伸到腦後,接著,我看到她的長髮鬆落下來,手上多了那個大髮夾。


雖然光線微弱,我卻覺得阿媽的一頭銀絲閃閃發亮。我看向阿公,只見他一直望著阿媽,望得入了神。


阿媽用她枯瘦的手指,將所有的頭髮都撥到胸前,慢慢梳理著。阿公又說了幾句,於是阿媽把頭垂下。髮絲垂落在阿公胸前,只見他伸出沒有插針管的左手,顫抖個不停,但是緩緩地撿起一絡銀絲,纏繞在指間。兩人彼此凝望許久,都沒有流淚,真正掉淚的是我。我猜想,阿公對自己的命運,大概早就心中有數。


當他望著阿媽的時候,在他眼中所見,一定不是皺紋遍佈的臉龐,而是當年紅潤光滑的青春嬌顏;他手中所纏繞的,也不是銀白稀疏的頭髮,而是新婚時烏黑豐饒,充滿光澤與淡淡香味的青絲。


   



這是我在新竹南寮漁港看見的真情鏡頭!


一對老夫妻相依相隨,


老婆婆將那碗食物很小心地一口口的送進老公公的嘴裡~


多麼令人動容的畫面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珮珮_Venus維納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