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窗裡、窗外~歲月如流

 

 

傻瓜相機下的翡翠彎邊的流木~豈知曾是屹立參天的樹根

 

 

數碼天空的露天咖啡傘~傘下形形色色的人生

 

 

穿梭於深遂幽暗的隧道~歲月不知年

 

 

斷橋依舊矗立未變,歷經千百個寒暑,看盡世間冷暖



歲月  文/圖:珮珮

 

2010917  星期五    天氣:晴時多雲

 

這天請了一天假,和弟媳一起去老家整理我的東西,在整理過程中,許許多多的回憶全都湧上了心頭!

 

學生時代的記憶,翻撿那一張張泛黃的紙條、小卡片,看著上面寫得密密麻麻的文字,我不禁笑了出來!因為一些是上課和同學偷偷傳紙條的內容,現在看在眼裡,不覺莞爾,年少輕狂,上課愛講話到偷偷傳紙條…

 

還有幾張高中學校的「模擬考」成績單,手寫的成績名次單,弟媳看到,哈哈大笑~「姐,你第二名耶」!我也很驚訝自己也有「名列前茅」的成績。不過,只有一次「第二名」,其它的~就甭提了!

 

所以,我說「就留這一張」,「剩下的,丟了吧!」

 

再往抽屜裡翻,竟還有從幼稚園到國中的學期總成績單。幾乎每一位教過的班導師學期總評語,大都是「守規矩、合群,但上課常不專心」。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國三老師寫的八個字:「秀外慧中,熱心助人」。我又一陣狂笑!天知道我是不是秀外慧中?我只曉得自己是班上的開心果,也是個愛哭鬼!

 

高中時期,很喜歡寫新詩或是作文,所以,有些信手拈來的文字,雖不成文,卻也成了同學拿來譜曲的詞。那個年代,是民歌盛行的時代,也是創作歌曲最風行的年代。常常是一把吉他,就可以哼哼唱唱的年代。可惜,我沒有學會彈吉他,卻也作了一、二首歌詞;只是,原稿零零落落,沒有完整,只留一首歌的手稿,這次我收藏起來,就不敢在這兒獻醜了。

 

沒有電腦的時代,沒有電子郵件互傳的年代,那時,只有書信往來,都是親筆信,親筆卡片,留了好多不同時期同學、朋友,還有當年住院期間認識的病友寄來的書信和年節賀卡。我仔細讀著一張張的書信,很多似曾相識的人事物如跑馬燈般在我腦海內不停地旋轉著,有的到現在還有連絡,有的已失音訊,有的已離開這人世間,而還有的~我竟忘記他(她)是誰了?當下,我一直喃喃自語「我怎會一點都沒印象了呢?」「我居然忘了」…弟媳也說「別太在意,或許他們就是妳人生的過客吧!」

 

我還留著小學畢業時,同學之間互相填寫的紀念卡,然後放在冊子內,那些塵封已久的紀念冊,翻看每一頁同學的留言,真的很有意思,也教人不勝唏噓!這麼多年了,不知兒時的同學,都好嗎?

 

因病在家裡休養三年的時間裡,爸爸為了不讓我胡思亂想,寫了一張生活作息表,要我有充實的生活。那作息表,我也小心留著它,即使只是一張薄紙,我也依舊寶貝著。其中一個作息是寫毛筆字,而這書法是我從小就一直很喜愛的興趣,寫了一張又一張的宣紙,當時很認真的學習楷書,如今再看,嗯~我辜負了小學級任老師的期待,因為關節病變,沒有再拿筆好好練習了。

 

童年的黑白照片,讓弟媳不敢相信那是我本人。

 

她說「姐,你小時候剪這樣短的頭髮,好醜的小女孩喲!」

 

「這張紮辮子的比較好看」

 

「姐,這沒穿衣服的娃娃是妳嗎?」

 

「哇~我的裸照寫真限制級都被妳看光光了啦」我驚聲尖叫~

 

然後我們倆人都哈哈大笑!那幾張照片己是絕版,沒有底片了,我非常珍惜,爸媽說我小時候是隻醜小鴨,可是相片中的小女孩,我怎麼看都不會覺得醜呀!覺得還挺可愛的呢!

 

這天,就這麼在輕鬆、笑聲中,大略地收拾了一些值得留下的東西。沒想到,我竟留下了一大堆歲月的記憶!它們都有一層厚厚的灰塵,經過數十年載,再次翻閱,似乎時光倒流到當時的情境!我一直是一個太過感情化的人,捨不得丟掉過去,弟媳卻點醒了我「要捨得、要放下」!嗯!是該學習放下了,雖然很難做得到,但我要重新學著過新的生活…

 

今天,我也丟掉了許多「故事」,因為它們都不會再在我的生命中出現。留下來的,或許它不是永遠,但,也陪著我走過一段好長的歲月…這樣的深痕記憶,至少它們對我來說,是一輩子都不會丟掉的寶藏!

 

 費玉清:情深往事

情深往事-費玉清  作詞/作曲:李子恆



其實我不想離開   只是有太多無奈

 

幾時才問的明白   這結局誰在安排

 

忍不住再走回來   回頭路一片滄海

 

輕輕把窗門推開   往事又湧進胸懷

 

曾經是個不到最後關頭絕不走的人

 

曾經是盞不到蠟炬成灰絕不熄的燈

 

如今殘夢已早晨   清醒有幾人

 

還不是為了情深太難捨

 

情不自禁   重新撬開心中這把鎖

 

想起當初決定離開的時候

 

也是心痛難忍深情難捨路難走

 

情不自禁   多年以後還是走回來

 

想起當初決定留下的時候

 

也是為了無怨  為了無悔  為了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珮珮_Venus維納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