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病碎碎念

 

這段日子,因成人型史底耳氏症Adult Onset Still’s Disease縮寫AOSD)引起腳底及腳踝病變,動了融合手術在家休養,回想起這漫長與病共舞的日子,有喜有悲有苦~一段人生新的歷程,就從21歲那一年,起了大變化!

 

就在這兒寫下一些記錄,不是想博得同情,也不是無病呻吟,只想讓自己生病的經歷,讓更多的朋友更要好好愛惜自己的身體,珍惜自己的生命!若不幸生病了,也不要自怨自艾,用樂觀的心情面對它、戰勝它;若是健康的你,更得好好愛惜自己的身體,別糟蹋自己,更不要浪費生命!

 

73410日這一天,我因AOSD罕見疾病的病症,至今也有28年之久了

 

當醫生說我是台中榮總AOSD成人型史底耳氏症)患者第一人時,我還一度以為我的病無藥可救了!

 

幸好有優秀的醫療團隊,我才從鬼門關前跑了回來!直至現在,對台中榮總每位曾經照顧我、治療我的醫護人員心存感恩,他們細心、親切、和善醫治病人的態度,讓我覺得好信任、好安心!

 

也由於AOSDRA(類風濕性關節炎)有著類似的症狀與相連的關係,我才得已控制得宜!直至現在,算是控制得很好,至少我還可以工作、還可以做自己想要做的事

 

在醫院與醫生的愛情故事,是我感情世界裡曾經美麗的插曲。

 

由於父母的細心照顧,兩位弟弟的貼心呵護,我在家休養的三年多的日子,父親只要公忙之餘,就會帶著全家一起出去走走,而父親對我的疼愛,讓我無法承受失去父親的悲痛!

 

當我踏入社會開始工作,我很感恩同事對我的包容和體諒,讓我在充滿人情味與同事愛的工作環境中,過得自在、快樂。

 

去年,相依為命的母親離世,與父親在天上相會了。我開始了一個人生活。 我感恩在我的人生旅途中,陪著我走過了許多年的你們!即使未來或許會再面對這病痛帶給我更大的考驗!我再也不怕!因為,這一路走來,有著滿滿的愛在我的周圍,我並不孤單!(故事未完…)

 

珮珮寫於2011410日在家休養中

 

 

 



成人型史底耳氏症:(資料整理:網路有關醫學方面的資訊)

 

成人型史底耳氏症(adult-onset Still's disease,簡稱為AOSD)是一種可侵犯多處器官的發炎性疾病,也是成人不明原因發燒的重要病因,其臨床特徵是持續性高燒、易於消褪的皮膚紅疹、關節痛或關節炎、喉嚨痛、淋巴結腫大、肝脾腫大、或其他內臟器官侵犯。

 

實驗室檢查異常主要包括周邊血液白血球增加、肝功能異常、急性反應物質增高、及高鐵血素血症等。由於此病無獨特的臨床表徵,而且實驗室檢查結果除了高鐵色素血症外,其餘較不具專一性,使得此病之確定診斷較為困難且常延誤。患者發病時,因持續發燒常被初步診斷為感染而使用不必要的抗生素,也常被視為不明熱而做多項侵入性檢查,但仍無法確立診斷。

 

喉嚨痛是AOSD之一項臨床特徵,咽喉檢查多為正常,我們利用影像檢查首次發現其病變在於頸部環型甲狀軟骨(crico-thyroid cartilage)處發炎。

 

成人型史底耳氏症在流行病學上相當少見,盛行率約百萬分之二,男女比例相近,好發年齡為雙峰分佈,常在15-25歲以及36-46歲。

 

這種疾病經常是在感冒或細菌感染後,誘發自體的免疫系統出問題,在給予類固醇或免疫抑制劑治療後,效果不錯,但據統計,復原後再復發的機率約一半,但症狀較輕微,約有兩成的患者會轉為慢性關節炎。

 

實驗室檢查可以發現發炎指數上升,白血球增加或肝功能上升,血清中的含鐵蛋白(Ferritin)也會上升。影像學檢查可能發現肝脾腫大異常。因為發燒皮疹及關節痛的表現也常見於其他疾病,所以在確定診斷前,必須先排除其他感染,惡性腫瘤,其他風濕病等等之可能性。有時切片或骨髓的穿刺檢查都要視需要而定。

 

如果不治療,高燒、皮疹、關節痛會持續,且可能有其他併發症發生。部分的病友可以只用消炎止痛藥(非類固醇類止痛藥)來控制,但是百分之四十的病友可能需要類固醇合併其他免疫調節劑治療。療程常常需要一年左右。在治療的過程中,減藥宜緩慢,絕不可忽然停藥,以免復發。使用類固醇期間,注意避免感染,避免生食,且不應使用其他偏方,以免影響病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珮珮_Venus維納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