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訪恭王府

 

201227   星期二     天氣:晴天    氣溫:-8

 

我們依舊不趕時間,等弟弟將公事告一段落後,他即開車載我們這一天的行程。

 

恭王府,座落在北京西城區什剎海西側柳蔭街甲14號,是乾隆皇帝時期位居大學士、軍機大臣與九門提督和珅的私宅。一路上弟弟敘述恭王府大大小小的傳奇故事,我好奇地問他「你怎知這麼多我從來沒聽說的故事呢?」原來,弟弟來這兒不下數次了,也是帶朋友來參觀,呵呵~我笑說「你可以當解說員了」

 

恭王府好大的府邸呀!在這兒看見和珅貪污所得的財產及寶物,幾是富可敵國,真的是一個集錢財和大權於一身的貪官。

 

恭王府建於18世紀下半葉,原為清代大學士和珅的私邸。和珅為官20年,植黨營私、斂財納賄,招致殺身之禍,被抄家產,宅邸亦改為慶王府。西元1851年,咸豐皇帝封奕訢為恭親王,賜慶王府為官邸,自此改名為恭王府。王府有門臉5間,正殿7間,後殿5間,後寢7間,左右有配殿。低於親王等級的王公府邸決不能多於這些數字。房屋的形式、屋瓦的顏色也是不能替越的。

 

資料摘自http://www.travelstation.com.tw/AI/18/18.htm

 

看見和珅處處用心良苦的建設,還有令人佩服的造景園藝都是有學問的。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秘雲洞裡有一個稀有寶物「福字碑」,這可是恭王府花園裏的一個鎮宅之寶,嘉慶在抄了和珅的家產後,唯一搬不走的就是這塊康熙御筆的『福字碑』。當天恰巧有一旅遊團在前面,我們跟著旅遊團依序進入洞內,聽那位導遊說,只要在「福」前虔誠祈求你所想的願望,都會實現喔!於是我也跟著他們脫了手套虔誠祈求,雙手輕撫那福字…但願我的祈求可以如願。

 

邀月台」,是全園的制高點,邀月台前有一座石山,形狀宛如雙龍戲珠。這座假石山是用糯米漿砌成的,非常堅固。邀月台的二側有二條很陡的斜坡走廊『升官路』,,和台下二側的建築物相連接。這二條『升官路』也是有典故的,據說是要由下而上登高,比喻為【步步高升】。弟弟說,一定要跨階而上,一路往上登,就如和珅在短期內連升九級。我往上走,還真有一點點陡和吃力,想想當時和珅為了當大官,還真是用心良苦呀!

 

還有很多建築物都可以看見「蝙蝠」的圖騰,不論是椅子、窗戶還有其他裝飾物等,都可以看見。原來「蝠」也是「福」的含意。只是除了天子外,所有王公大臣府邸不可以超過1000個福字。和珅將他的府邸用「蝠」代替「福」,設了999個,最後一個「福」就是他私藏在大石下的康熙御筆的『福字碑』,加起來就千福了!想來,和珅的野心還真的膽大妄為!

 

恭王府我大略了逛了一圈還是無法逐一地細細欣賞完…大概是季節不對,冬天的景象,總是給人淒涼、蕭條的氛圍…不過,這天,是個大晴天,即使氣溫是零下,即使我全身包裹的行動不方便,但也讓我在這兒看到當時和珅富可敵國的貪婪野心!如今,這兒是一處古蹟,道盡歷史滄桑…令人不勝唏噓!

 

~待續~

 

文/圖:珮珮Kelly Chin 

寫於2012.02.19  午後

 

1

 

2

 

3

 

4

 

5

 

6

 

7

 

8

 

9

 

長長的畫廊

 

10

 

11

 

在這兒也看得見藏佛轉經輪,可見和珅私藏的寶物真不少

 

12

 

13

 

天下第一福,見福的人都有福氣了!

 

14

 

冬天的府院一景

 

15

 

16

 

累了~坐下來休息一會兒

 

17

 

這就是「蝠」圖騰

 

18

 

每一扇窗都是不一樣的設計,也是和珅藏寶的機關玄機之一

19

 

20

 

21

 

22

 

候門深似海

 

23

 

這池水已結氷,可是這些鴨鴨依然不怕凍,還在冰上戲水

 

24

 

結冰的池水

 

25

 

假山造景,登高俯瞰

 

26

 

獨自在這「天下第一福」石碑前虔誠求心願,期待願望成真

 

27

 

休息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珮珮_Venus維納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