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母親的手過馬路 (年度票選最佳短文)


回家,不是看父母,而是給父母看。可以的話,多給父母看看。


星期六偕妻兒回家,年近花甲的母親喜不自禁,一定要上街買點好菜招待我們,怎麼勸也不行。


母親說:「你們別攔我了,你們回來,媽煮頓大餐請你們,不是受累,是歡喜呀!」


我便說:「我陪您去吧!」


母親樂呵呵地說:「好!好!你去,你說買啥,媽就買啥。」


母親年齡大了,雙腿顯得很不靈便,走路怎麼也快不起來。


她提著菜籃,挨著我邊走邊談些家務事。


「樹老根多,人老話多。」母親這把年紀了,自然愛絮絮叨叨,別人不願聽,兒女們不能不聽,那怕裝也要裝出忠實聽眾的樣子才行。


穿過馬路就是菜市場了。母親突然停下來,把菜籃挎在臂彎裡,騰出右手,一剎那間,我的心震顫起來。


這是多麼熟悉的動作呀!


上小學時,我每天都要穿過一條馬路才能到學校。母親擔心我的安危,總是要送我過馬路才折身趕去上班。


橫穿馬路時,她總是向我伸出右手,把我的小手握在她掌心,牽著走到過馬路,然後低下身子,一遍遍地叮囑:「有車就別過馬路」。





「過馬路要和別人一起過。」二十多年過去了,昔日的小手已長成一雙男子漢的大手,昔日年輕母親的細嫩軟手,已成為一雙枯乾節深的粗手,但她牽手的動作依然如此嫻熟。


她一生吃了許多苦,受了許多罪,這些都被她像掠頭髮一樣一一掠開,但對兒女關愛的情腸卻永遠也掠不去。


而她的兒子,卻對她日漸淡漠,即使一月半載回來看她,也是出於一種義務,為了不讓別人指責自己不知孝順、忘恩負義,不只缺乏誠意,更帶著私心。


我沒有把手遞過去,而是伸出一隻手從母親臂彎裡取下籃子,提在手上,另一手則伸出來輕輕握住她的手,對她說:「小時候,每逢過馬路都是牽我,今天過馬路,讓我牽你吧!」母親的眼裡閃過驚喜,笑容蕩漾開。


「媽!你腿腳不靈便,車多人擠,過馬路千萬要左右看清楚,別跟車子搶時間。


家裡有什麼難事,不管多忙,我們都會回來的。我是您一泡尿一泡屎,養起來的兒子呀,你還客氣什麼?」


母親便背過頭揩淚。牽著母親的手過馬路,心裡有幾許感激,幾許心疼,幾許愛意,還有幾許感嘆。我們能夠愛幼,但我們卻時常忘了像愛幼一樣尊老。


為人兒女者,當你緊緊握住你的兒女的小手時,也別忘了,父母的老手更盼望著我們去牽啊!


道理大家都懂,做到的還是很少。


~好文章與大家分享~




當我看完這篇文章後,很感動也很難過自責!想起父母在世時,他們為我們把屎把尿地拉拔長大,我們大了,父母也老了…摯愛的父親因為我生病,讓他操心過度而病倒了,家裡唯一的大樹倒下…從此,家裡再也沒有笑聲了!


幾十年來與母親相依為命,我從沒有好好孝順她,也沒有真正知道她最需要的什麼?看著她生病後日漸消瘦的身形,還有失去光彩的眼神,我好難過!卻不知該怎麼做?雖然她會常常發脾氣,雖然她總是絮絮叨叨,當時的我,真的不愛聽,也會和她鬥嘴,如今,我多麼希望再聽見媽媽唸我、罵我的聲音,我終於知道,她是害怕寂寞!她是想要多點關心…


看見媽媽蒼白的頭髮,年老的她,更孤獨了!我才明白,媽媽就是希望子女多陪陪她,多和她說說話…可是,我總是自私地藉口加班…假日為了談戀愛,把她一個人放在家裡…回想過去,我是多麼地不孝!


小時候,媽媽緊緊牽住我們的手長大…長大後,我卻沒有好好牽著媽媽的手陪她聊天、陪她出去走走~


這篇文,讓我想起了在天上的父母,更想起才過世2年的母親。唉!子卻養而親不在。如果您的父母親還健在,有空就多陪陪他們吧!即使只是在家裡聊聊天,父母也會很開心、很滿足的!如同文中這段話:「為人兒女者,當你緊緊握住你的兒女的小手時,也別忘了,父母的老手更盼望著我們去牽啊!」


珮珮隨筆


圖片來自網路


2012.11.21



江蕙-落雨聲


作詞:方文山 作曲:周杰倫


落雨聲 哪親像一條歌 誰知影 阮越頭嘸敢聽


異鄉的我 一個人起畏寒 寂寞的雨聲 捶阮心肝


 


*人孤單 像斷翅的鳥隻 飛袂行 咁講是阮的命


 故鄉的山 永遠攏站置遐 阮的心晟只有講乎山來聽


 


 來到故鄉的海岸 景色猶原攏總無變化


 當初離開是為啥 你若問阮阮心肝就疼


 


 你若欲友孝世大嘸免等好額 世間有阿母惜的囝仔尚好命


 嘸通等成功欲來接阿母住 阿母啊 已經無置遐


 


 你若欲友孝世大嘸免等好額 世間有阿母惜的囝仔尚好命


 出社會走闖塊甲人拼輸贏 為著啥 家己嘸知影


 


 你若欲友孝世大嘸免等好額 世間有阿母惜的囝仔尚好命


 嘸通等成功欲來接阿母住 阿母啊 已經無置遐 哭出聲 無人惜命命


 


Reapeat


摘自「歌詷帝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珮珮_Venus維納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