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北京一遊,至今已逾1年多了,直到現在,我還沒完成旅記。腳傷期間,再翻看過去的相片整理一下,回憶著那一年在北京的點點滴滴,希望可以完成我在北京的旅遊記事。

 

1

 

頤和園今古

 

201229  星期四  天氣:晴天  氣溫:8

 

前一天看見天安門的宏偉、壯觀的景物,這天,弟弟載我來到慈禧太后長居住的宮殿-頤和園。天氣~依舊是個大晴天,但是氣溫仍然凍得叫人直打哆嗦…冷爆了!

 

即使是天寒地凍的季節,頤和園仍有不少來自各地的遊客參訪…我聽到的有英文解說員、日文解說員,當然當地的解說員也不少!這次北京之旅,都是在北京工作的弟弟全程帶著我、陪著我四處看看!弟弟就像是導遊解說員,帶著我在這偌大的宮殿庭院看著一景一物說著它們的由來…

 

要細細地瀏覽觀賞這個慈禧太后的後花園,我想一天的行程是沒法走完的!也許參觀的季節是寒冷的冬天,少了繽紛的色彩,多了幾分蕭瑟的氣氛!

 

座落於北京西郊的頤和園,是利用昆明湖、萬壽山為基址,以杭州西湖風景為藍本,汲取江南園林的某些規劃佈局手法而建成的一座大型天然山水園,也是保存得最完整的一座行宮御苑,佔地約 二百九十公頃 。
頤和園的大門叫東宮門。以東宮門內的仁壽殿為中心的一組建築物,是當時的政治活動區。仁壽殿原名勤政殿,是皇帝坐朝聽政的大殿。慈禧、光緒曾多次在此召見群臣,接待外國使節。現在中央部分還保存著清代的原來的陳設。展前陳設的銅龍、銅鳳、銅鼎等,雕制均極為精美。這天恰巧看見有製作單位在這兒拍攝!

 

2

 

3

 

銅龍

 

這天恰巧看見有製作單位在這兒拍攝!

 

4

 

5

 

銅鳳

 

6

 

銅鼎

 

7

 

銅龍、銅鳳、銅鼎,雕刻均極為精美

 

8

 

頤和園一花一草一木一庭苑很寬闊、優美!

 

9

 

在長廊上漫步,可以欣賞湖山的景色

 

10

 

依舊是個大晴天,但是氣溫仍然凍得叫人直打哆嗦…冷爆了!

 

11

 

每根枋梁上都繪有彩畫,走在這猶如時空的隧道內,

 

可以想像當時慈禧太后長期居住在這兒是如此的奢華享受!

 

12

 

13

 

青芝岫又名敗家石,它長8,寬2,高4,重約二十幾噸。

 

由於多年風化,現在字已脫落,芝岫二字還清晰可辨。

 

14

 

15

 

石舫及古色古香的畫船

 

16

 

17

 

頤和園一花一草一木一庭苑很寬闊、優美!還有那長長的畫廊令我印象深刻!在長廊上漫步,可以欣賞湖山的景色,而且長廊的每根枋梁上都繪有彩畫,走在這猶如時空的隧道內,可以想像當時慈禧太后長期居住在這兒是如此的奢華享受!

 

頤和園的前身名為清漪園,是於西元1750年清朝皇帝弘曆(乾隆)建造的,取"頤養太和"之義。它曾經在西元1860年被英法聯軍燒毀,慈禧太后於西元1888年挪用了海軍經費重建,並改名頤和園。在1900年卻又遭到八國聯軍的嚴重破壞,西元1903年再次修復。

 

在這園內昆明湖約占全園面積的3/4。除了湖的四周點綴著各種建築物外,湖中還有一座南湖島,由一座造型優美的十七孔橋,也是園內最大的一座橋梁和岸上相連。在湖的西部,有一西堤,堤上修有六座造形優美的橋。這也是湖區的一個重要觀光景點之一。

 

18

 

造型優美的十七孔橋

 

19

 

昆明湖已結冰,看見有人在湖面上坐在自製的小椅子上「滑」冰

 

20

 

頤和園裏有許多景點是效法了江南園林的造景、建築,

 

有許多假山隧洞,遊人可以上下穿行。

 

21

 

22

 

23

 

24

 

園內有許多奇石,其中最有名的就是那個又大又重的敗家石。青芝岫又名敗家石,它長8,寬2,高4,重約二十幾噸。由於多年風化,現在字已脫落,芝岫二字還清晰可辨。

 

我再次在網路上查尋敗家石的由來:http://mypaper.pchome.com.tw/folkmit/post/1311127752

 

相傳明朝愛石成癡的人米萬鐘,在江南看到了這塊石頭,非常喜愛!想把它運回北京的家裡收藏起來,不過這塊石頭實在太大了,非常難運送,為此他不惜財力,雇用百餘人、先開山鋪路、分段引水、掘水井待嚴冬、淘水潑冰、用四十匹馬拉石滑行運輸,把這塊巨石放在冰上用滑的,因此需要非常多的人力和錢,於是那個人把家產都花光了,石頭還是沒運到北京。因為想佔有這塊奇石而傾家蕩產,後來無力運回棄置路邊,因此民間稱之為「敗家石」。

 

百年之後,清朝乾隆皇帝去河北易縣西陵為父親雍正掃墓。路過良鄉時,太監稟報米萬鐘覓石等細節,乾隆大感興趣,御駕親往,見石姿不凡,正可以做為贈送母親的壽禮,便不顧敗家石的稱號,自稱只有自己才配擁有這塊石頭,為了運這塊石頭進頤和園還打掉了樂壽堂的大門,據說皇太后因此大為不悅,認為此石「即敗米家,又破我門,其名不祥」,母子之間還鬧了一場不小的彆扭。結果是宰相劉羅鍋為他解了圍,說這石頭是帝王石,大臣運會破產,皇帝運石,身分地位夠自然就不會囉!



呵呵~從此之後,這「敗家石」就一直待在頤和園至今!經過千百年的歲月,它看著中國歷史變遷更迭,不論其名是否合宜,我想,這顆石頭帶給後人有許多正面的思考方向。

 

25

 

26

 

27

 

連湖面上的圍欄都看見結冰的湖水

 

28

 

29

 

一片寧靜,在夕陽餘暉下,湖面閃閃發亮,都結冰了!

 

30

 

今日,頤和園成了一處觀光景點,中外馳名!不論季節更替,來自四面八方的遊客依然絡繹不絕,它是留給後人最珍貴的歷史遺產!此行,雖然是第一次到北京,雖然沒能仔細看這古時帝王世家的豪華宮廷,但!我依然可以欣賞到一屋一瓦的細緻建築,即使它經歷了動盪的戰亂,即使受盡風火摧殘…雖然沒能保有全貌,卻也保留了中國文化的古典建築之美!

 

這天,我們很慢活,沒有趕時間,白天沈浸在道盡歷史滄桑的古蹟氛圍裡…有些悵然,不勝唏噓!而~晚上,弟弟事先訂了貴賓座帶我去「老舍茶館」看秀,很豐富的秀…待續~

 

/ 圖:珮珮Kelly Chin

 

2013/5/29整理

 

31

 

園內有一小販全身都穿戴上清朝嬪妃裝戴的頭飾

 

32

 

我那窩心的老弟,和他的貼心兒子來個老背少,父子情深!

 

33

 

34

 

庭院深深

 

35

 

36

 

寒冷的天氣,沒有太多色彩的大地,有些悵然、寂靜

 

37

 

弟弟幫我拍了一張獨照

 

38

 

我和姪子與一般遊客一樣,在這三個大字前拍個合照留念

 

 

 

 歌唱:劉芳

 

東風破歌詞

 

作詞:方文山 

 

作曲:周杰倫 

 

編曲:林邁可

 

一盞離愁 孤獨佇立在窗口

 

我在門後 假裝妳人還沒走

 

舊地如重遊 月圓更寂寞

 

夜半清醒的燭火 不忍苛責我

 

*一壺漂泊 浪跡天涯難入喉

 

 妳走之後 酒暖回憶思念瘦

 

 水向東流 時間怎麼偷

 

 花開就一次成熟 我卻錯過

 

#誰在用琵琶彈奏 一曲東風破

 

 歲月在牆上剝落 看見小時候

 

 猶記得那年我們都還很年幼

 

 而如今琴聲幽幽 我的等候 妳沒聽過

 

 誰在用琵琶彈奏 一曲東風破

 

 楓葉將故事染色 結局我看透

 

 籬笆外的古道我牽著你走過

 

 荒煙漫草的年頭 就連分手都(很沉默)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珮珮_Venus維納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